close

自從前幾年我去過谷關玩過後,我每年幾乎都會前往谷關泡湯、吃鱘龍魚

今天要介紹的呢,便是谷關老店:玉芳餐飲店

這間店是谷關剛開始發展觀光時便已開始經營了,算是元老級店家,從環境、設備都看的出來

 

先補一張照片

(此照片引用自店家臉書)

 

到這裡,我必須前情提要一下

今天我們原本並不是要來玉芳用餐,是因為我們每次去谷關都會拜訪的店"新川生"沒開,才會轉往玉芳餐飲用餐

我們每年去谷關泡湯都會順便住宿,並且,我有著一個習慣,就是會詢問在地人,有什麼好吃的、是在地人在吃的

在地人幾乎都一致和我推薦谷關的"新川生鱘龍魚餐廳",未來有機會我會再補上食記

而2015年的這次,我們在訂完房後才打電話去新川生詢問是否我們造訪的那日有營業

結果得到的答案很令人難過,新川生那天並沒有營業

於是,我便向新川生的老闆打聽了情報,得知了玉芳餐是早期老店,便決定在玉芳餐飲解決住宿當日的晚餐

 

好了,前情提要結束

谷關的餐廳外面幾乎都會有養活的鱘龍魚供顧客挑選,而來到谷關的人,也幾乎都知道,谷關的鱘龍魚養殖還算興盛

所以,通常到谷關遊玩的人,晚餐都會在當地吃客家菜或者鱘龍魚鱒魚大餐

今天也不例外,要吃的便是鱘龍魚餐

我來到外面的鱘龍魚飼養處,挑選了一隻足夠我們一行四人吃的鱘龍魚

便請老闆料理,通常,我吃活鱘龍魚都會要求店家將其中一吃做成生魚片

但玉芳餐飲的環境設備,讓我對生食有點疑慮,所以便沒有要求做成刺身

今次共選了四吃分別是:藥膳鱘龍魚湯、龍腸烘蛋、鐵板鱘龍魚、清蒸鱘龍魚

交涉完菜餚後,我便回座位等待,店內有分一二樓,但都舊舊小小的,所以我也沒特別拍照

 

第一道上的菜餚是炒龍鬚菜,炒的中規中矩,是老店該有的水準

谷關。玉芳餐飲_945.jpg

 

接下來,是墊肚子用的炒飯,炒飯炒的不是非常乾,蛋香也沒有被適當的引出,有點失敗

谷關。玉芳餐飲_8521.jpg

 

在來是去吃客家菜,通常都會點的薑絲炒大腸

這薑絲炒大腸酸的夠味,腸子清洗的也滿乾淨,是不錯的一道

谷關。玉芳餐飲_9418.jpg

 

 

在來是炒山羌肉,姑且不論是不是真的山羌肉,滋味就是一般山產店端出來的那種,不差但也沒特別好吃

谷關。玉芳餐飲_1409.jpg

 

 

然後是白斬玉米雞。其實我們剛走進玉芳餐飲的時候,很猶豫到底要不要吃,因為我心裡直覺這是一顆地雷

但耐不過周圍的店家只有兩三間有開,最後只好無奈選擇了玉芳餐飲

店家也還算熱心,當我在詢問有什麼可以點的時候,店員便指著某台不知道是烤箱還是微波爐還是什麼碗糕的、擺在上方的白斬雞

跟我們推薦可以點個雞來吃,雖然那隻雞看起來是當日煮好滿久了,且也沒用保鮮膜覆蓋保存,但我猶豫了一下之後還是點了

畢竟,看起來滿好吃的

 

白斬玉米雞,客家人做的白斬雞通常都滿好吃的,這雞吃起來不似山雞的緊實肉質,但也不像肉雞的無味軟爛

感覺上吃起來較像土雞,熟度控制的滿好,是今天表現最棒的一道菜

谷關。玉芳餐飲_6598.jpg

 

 

接下來,先上的是鱘龍魚湯,魚湯下方還有一個瓦斯爐不斷加熱

各位客倌,如果您去鱘龍魚專賣店,幾乎都是一魚數吃,視魚的大小看能做成幾多道菜

而通常數吃裡,都會有一吃是湯,因為鱘龍魚去清肉後,剩餘的骨、皮好像也只能拿來熬湯

而鱘龍魚和一般的魚不同,硬刺特別少,整隻鱘龍魚幾乎都是軟骨,同時魚皮也不薄、充滿膠質

因此,鱘龍魚的口感很特別,不若一般的魚,鱘龍魚的肉吃起來較為厚實

且偶爾還能吃到清肉裡的軟骨,對沒吃過的人來說,可謂一種對魚肉認知的顛覆體驗

 

藥膳鱘龍魚骨湯,喝起來膠質醇厚,味道不錯,但主觀的來講我比較喜歡新川生的藥膳口味

這湯當日沒有喝完,後來有打包回飯店,冰冰箱的隔天,整包湯已凝結成凍

谷關。玉芳餐飲_4855.jpg

 

 

再來是鐵板鱘龍魚,用了黑胡椒、甜椒洋蔥等下去和鱘龍魚一起料理

這道料理我認為十分失敗,黑胡椒沒有跟鱘龍魚肉結合在一起,感覺像鱘龍魚是鱘龍魚、黑胡椒醬是黑胡椒醬的同床異夢

而黑胡椒醬更是糟糕,比外面路邊攤牛排的粉粉黑胡椒醬還難吃

谷關。玉芳餐飲_4109.jpg

 

 

接著是清蒸鱘龍魚,這清蒸鱘龍魚非常糟糕,肉蒸的過老,且醬汁吃起來不甘甜不鮮美,榮登今日最糟糕一品

谷關。玉芳餐飲_2144.jpg

 

 

最後,是龍腸烘蛋,龍腸其實就是鱘龍魚的腸子

當我在和店家討論龍腸除了烘蛋能怎樣料理外,店家只是不斷的重複:我們都是做烘蛋啊,因為有腥味...

真是鬼打牆,世界上有腥味的食材何其多,為何只能用烘蛋的方式呈現?

不過,我懶得跟店家爭論,所以便讓他們出烘蛋

其實這烘蛋並不難吃,甚至可以說不錯,烘蛋裡面有鱘龍魚腸、九層塔

嚐起來九層塔的香氣濃郁,除了充滿九層塔氣息的蛋香外,還能吃到鱘龍魚Q脆的口感

谷關。玉芳餐飲_6868.jpg

 

 

最後,我們抱著失落的心情,踏出了玉芳餐飲...

真是嘴裡吃著這個,心裡想著別的,遺憾遺憾...

 

 

玉芳餐飲老店客家菜

 

地址:台中縣和平鄉東關路一段141號

營業時間:09:00~22:00

電話:04-2595-1079

 

 

--------------------------------

今次用餐時間為2015/10/13

 

 

後記:

悽慘落魄

 

 

後記:

 

由於今次消費是朋友請客,故無詳細金額,我記得是2500以下,其實是比新川生便宜的,但如果看倌您去谷關,我真的還是推薦新川生

如果是我,我甘願多花一些錢,能吃到好吃數倍的料理,畢竟,都已經出來旅遊觀光了,當然要促進景氣囉~

用餐途中,我有去玉芳餐飲的二樓上廁所,廁所裡貼著一張告示,上面寫著:"凡本店玉芳餐飲人員,如廁完均必須洗手。"

看到這裡,我真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各位看倌,大家必須要理解一件事情,我打個比方:優劣勢的分析應當許多人都做過,你們有看過哪間旅館把"本旅館有床"歸類在優勢裡面嗎?

對,沒錯,上完廁所洗手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如果還要特別貼告示出來提醒自己人............會讓我有這間店的人員衛生意識好像有點低落的錯覺

未來,除非真的再度沒有選擇,否則我應當不會再去玉芳餐飲消費。此次消費共2500以下/4人,感謝各位看倌耐心看完

 

arrow
arrow

    Mr.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