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好,今天郭先生要為大家介紹一間非常奇妙的小店

之所以奇妙,是因為這間店的老闆是曝露狂(大誤)

這間店之所以奇妙,是因為它裝潢不算特別高檔、但端出來的料理卻媲美高檔餐廳

相信許多看倌們看見第一張圖片便知道這間店了,畢竟在高雄,不愛穿衣服的餐飲店老闆實在也是很稀有啦

沒錯,這間店就是文武伍肆,接下來,就讓郭先生帶著各位看倌們,逐一檢視這間店的奧妙所在

 

 

 

先附上一張曝露狂照片,這是文武伍肆的楊老闆

之所以會特別將楊老闆拍照貼出是有原因的,待我下方慢慢道來~

文武伍肆燒烤店,關於海鮮類,全都是這位楊老闆一手包辦

楊老闆總是從南奔北往的找尋他心目中認為最棒的漁獲來供應,這真的不是我唬爛的

這位楊老闆有時甚至一天要跑台南安平、屏東東港等地

而為啥要跑來跑去不直接用冷凍貨?答案很簡單,新鮮的貨永遠比冷凍食材美味

那是一種職人的堅持,也是一種謙卑面對所有客人的真性真情

畢竟,並不是所有的客人都是識貨的人,也不是所有客人都像郭先生這樣挑剔

所以在我看來,這位楊老闆是十分值得敬重的、且我們這個社會更是需要更多像楊老闆這樣擇善固執的人存在:

為了將堅持呈現給顧客,甘願與時間賽跑、和天氣拚搏,盼望讓來到自己的店內的客人,能夠獲得最美好的心意 。」

文武伍肆燒烤補照_7307.jpg

 

 

 

這是店內一樓的小黑板,上方陳列著文武伍肆的部份菜單

當然,文武伍肆可以到店單點、亦可提供預算請店家幫忙配菜

文武伍肆燒烤補照_9642.jpg

 

 

 

此為店內一樓的飲品冰箱,裡頭除了汽水外再來就是酒類

當然嘛~到燒烤店來怎麼可以不喝酒呢?這樣多不過癮啊~((迷之聲:阿妳今天來不是也沒喝酒?還敢在這話唬爛

文武伍肆燒烤補照_2151.jpg

 

 

 

而文武伍肆位於一樓有用餐區,可是一樓的用餐區並沒有冷氣,但是呢,在一樓用餐區用餐的話,是可以欣賞老闆站在炭火前聚精會神的燒烤技藝的

不過郭先生怕熱,所以今次用餐還是選擇了二樓ㄏㄏ

文武伍肆燒烤補照_9318.jpg


好了,到剛剛為止都是一樓的情形,現在讓我們往有冷氣的涼爽二樓邁進

 

 

 

 

 

二樓用餐區和一樓其實大同小異,差別在於二樓較明亮、以及冷氣的部份

今次郭先生是選擇開預算請楊老闆配菜的方式用餐,而楊老闆選擇幫郭先生配了一鍋鮟鱇魚火鍋以及幾道燒烤料理

文武五肆燒烤_2666.jpg

 

 

 

首先,是東石鮮蚵,這是鮟鱇魚火鍋的配料之一

每年的七八月台灣正值炎熱之時,正是台灣蚵最肥美的時候

在這時間看到蚵仔,通常都是又大又肥美

當然,蚵也是有小顆的

但今日在文武伍肆吃到的東石蚵,大小都是差不多,都是差不多的"",不是差不多的

文武五肆燒烤_5752.jpg

 

 

 

接著是豆腐,就整盒豆腐這樣

文武五肆燒烤_241.jpg

 

 

 

再來是蔬菜盤,說實話看到這盆菜郭先生真是嚇到了

郭先生曾聽聞文武伍肆的消費還滿高昂,但若真那麼高昂,怎麼光是鮟鱇魚火鍋就有那麼多的配菜出現呢?

文武五肆燒烤_9261.jpg

 

 

 

接下來,這"一大盆"海鮮盆,更是讓郭先生大吃一驚

對的看倌您沒看錯,真的是一整盆,蛤蜊我沒數,但光是個頭不小的蝦就有十一隻

一旁看起來肉色的那是鮟鱇魚淨肉以及鮟鱇魚肝,以及一小尾活龍蝦

這盆海鮮盆上桌的時候,那大蛤還在吐舌頭呢,由此可見,這裡的海鮮真的是都滿用心挑選呈現的

文武五肆燒烤_4204.jpg

 

 

 

這是胭脂蝦,由於顏色看起來較淡,一開始我還懷疑我看錯了

後來經我仔細探究,我才知道這是產區的關係,某些產區的胭脂蝦顏色較深、某些產區顏色較淡

但不管顏色是深或是淡,這胭脂蝦確實是新鮮的,且個頭真的不小

當然,因為這是楊老闆每天辛苦至各漁港尋寶的結果

所以這胭脂蝦的大小是無法控制的,也就是說這盆海鮮盆裡的蝦有大小,但多數的蝦確實是大隻的

畢竟野生蝦不如蚵,蚵有剝殼蚵農在篩選品質,但蝦沒有,所以這點我完全能夠體諒

對了,楊老闆也有特別和我說到

文武伍肆的鮟鱇魚海鮮盆,其中的蝦以及龍蝦是會做更替的

蝦子通常是胭脂蝦或者鐵甲蝦,最差最差,就是冷凍的天使紅蝦

但楊老闆有強調,就算是天使紅蝦,也是楊老闆試過各種貨源後篩選來的

我問楊老闆-

我:可是老闆你們不是不用冷凍貨嗎

楊:但是我在迫不得已的時候還是必須兼顧品質,若是漁港的海鮮真的都不到我的標準,那我也只能選擇天使紅蝦來出餐了

其實楊老闆這樣講也沒錯,況且,天使紅蝦其實也不是什麼不好的蝦

某些貨源的天使紅蝦,其價格還比一般外頭的蝦來的貴咧

文武五肆燒烤_4443.jpg

 

 

 

再來是活龍蝦,這隻龍蝦其實不大隻,但好歹也是正龍蝦,不是波士頓龍蝦(波士頓龍蝦其實不是龍蝦是螯蝦、詳情請見郭先生日月千禧酒店波士頓龍蝦吃到飽食記)

延續剛剛楊老闆說的食材更替,楊老闆說,文武伍肆1980元鮟鱇魚鍋的龍蝦,有時會是新鮮旭蟹,有時則是螃蟹,端看當日有什麼符合楊老闆心目中優良品質的貨出現

總而言之,不管是蝦或蟹,皆要符合楊老闆心目中那把嚴苛的選貨量尺才可能出現在顧客的餐桌上

文武五肆燒烤_7435.jpg

 

 

 

然後是鮟鱇魚,鮟鱇魚其實....越大隻越好吃,但台灣的鮟鱇魚通常個頭都不大

所以日本的鮟鱇魚會比台灣的鮟鱇魚來的好吃,因為水域不同,捕獲的鮟鱇魚體型也不一樣,日本鮟鱇魚常常都是很巨大的

鮟鱇魚素有窮人的龍蝦美稱,而其鮟鱇魚肝,則更是有海中鵝肝之稱號

在台灣,因為多數的人不會處理鮟鱇魚,再加上剛剛所提及的體型大小隻美味差異,所以鮟鱇魚在台灣有點乏人問津

但不管這鮟鱇魚的體型是大是小,我覺得這都不要緊

郭先生一直以來都是重視新鮮勝過數量,況且,以今次楊老闆幫我們配的1980元火鍋來看,這麼一大盆的海鮮盆也已足矣

花這樣的錢能獲得如此多用心又新鮮的台灣海產,我還夫復何求呢?

文武五肆燒烤_8685.jpg

 

 

 

然後是鮟鱇魚火鍋的鍋底-柴魚昆布湯

這湯底非常淡雅,裏頭就簡單的放上白蘿蔔和高湯一同熬煮這樣

其實,美味是有一個規矩可尋的,五味調和才是真正美好

若是糊塗的將所有美好濃郁高檔的食物通通湊成一道菜,反而會抹煞了食材各自的精彩

因此,在看過前面那盆海鮮盆以及這份鮟鱇魚火鍋湯底後,我深深的感受到,文武伍肆對於食材的挑選,甚至到料理的搭配都有一定韻底存在

文武五肆燒烤_8635.jpg

 

 

 

這是火鍋沾醬,不過我幾乎沒沾,因為文武伍肆的食材夠新鮮,若將那麼新鮮的食材沾醬了,對我來講實在是令人很難過的一件事

但我還是有試味道啦~這醬汁沾起來有點像客家桔醬的味道ㄏㄏ

文武五肆燒烤_8926.jpg

 

 

 

阿這是....文武伍肆兄弟店奇譽恩典的國寶師傅招待,黃旗魚角煮

國寶師傅拿這小菜過來的時候,還跟我說吃起來很像小時候我們在吃的一種零食

我一吃果然如此,ㄏㄏㄏㄏ這道黃旗魚角煮的味道怎麼可以那麼像鮪魚糖啦

等等,黃旗魚角煮像鮪魚糖!?那我以前吃的鮪魚糖是用什麼做的..............

文武五肆燒烤_1077.jpg

 

 

 

接下來是文武伍肆楊老闆為我們客製化預算搭配的燒烤-紅喉昆布漬碳烤

由於我沒在一樓用餐的緣故,所以我不知道楊老闆是怎麼處理那昆布的

但服務員送餐上二樓的時候有說,這紅喉是文武伍肆楊老闆處理好後自行風乾的,已進行了五日的熟成

而台灣紅喉的產季是在天冷的時候,因此現在的紅喉不大隻是完全合理的

這隻紅喉雖然小隻,但品質還算不錯,肉質細膩且油美,當然,是不比產季的紅喉來的肥美壯碩啦,但表現也很不賴了

而由於經過多日昆布熟成的關係,所以這紅喉吃起來除了炭香外,還富含了淡雅的昆布氣息

且這隻紅喉的頭尾皆被楊老闆烤的脆如餅乾,我覺得這是很典雅的一道

文武五肆燒烤_5512.jpg

 

 

 

再來,這是今日最讓我驚喜的兩道隻一,炭烤響螺

新鮮的大螺在台灣是可遇不可求的,說實話,郭先生在來文武伍肆用餐前好幾日便已預約

也是差不多那時楊老闆得知我想要吃台灣捕抓的大且新鮮螺類,楊老闆那時也是告訴我,這種巨螺在南部是可遇不可求的

所以我其實也不抱什麼期待可以吃到,但...想不到楊老闆居然在這日硬生生的將這新鮮巨大響螺變了出來!!!!!!!!

這實在是太讓人驚喜了,若不是楊老闆真的日日南奔北討得在魚港尋貨,怎會有這可遇不可求的食材出現

這新鮮響螺吃起來鮮甜脆爽,且火候掌控十分得宜,剛好熟且不過老,真的非常好吃,連小龍貓都讚不絕口

文武五肆燒烤_765.jpg

 

 

 

近拍這炭烤響螺的厚實螺肉,到現在想起,郭先生仍舊情不自禁的分泌唾液

文武五肆燒烤_3773.jpg

 

 

 

這是響螺內的內臟部分,這玩意兒並不是人人敢吃的,就像鰻魚肝一樣

有一股腥甜,又有些苦甘,是成熟大人的美好滋味

文武五肆燒烤_9861.jpg

 

 

 

接續是之前上過蘋果日報的小羔羊排(話說鮟鱇魚火鍋也有上蘋果日報,但我沒特別強調ㄏㄏ)

其實不只牛排,新鮮的羊排是不必吃到全熟的,但這點在南部比較少人會這樣做

這小羔羊排外層用炭火大火上色封住肉汁,且整排的羔羊排沒有一處焦黑至會苦的情況

這代表了文武伍肆對於炭火的掌控,已達到極專業職人的地步

以文武伍肆這樣的一間小店來說,從火鍋一直到炭烤,再再都表現出超越此店規模的高水準展演,郭先生真的非常滿意

文武五肆燒烤_7563.jpg

 

 

 

淡粉色的小羔羊排烤到外酥內軟,而在進行撕咬的動作時也不因未烤至全熟而難以入口

這小羔羊排嚐起來軟嫩,且羊騷味極淡,真的是很好吃

文武五肆燒烤_6950.jpg

 

 

 

接續上場的,哇靠居然是第二顆大響螺

楊老闆後來才告訴我,這是他吩咐了漁船去抓且吩咐了好幾天,在今日才剛好有的貨,說是運氣是運氣啦ㄏㄏ

反正,不管如何,看見這響螺我仍舊是心花怒放便是

這次的大響螺,楊老闆將之做成響螺醬油燒

而這響螺醬油燒吃起來比原味碳烤響螺還要柔軟上一些,整體的口感彷彿何水般柔順

響螺上頭撒上的萬能蔥則似河水運行時偶然碰撞到河中小石所激起的美麗水花,楊老闆將響螺作這樣的烹調搭配我覺得非常滿意

文武五肆燒烤_100.jpg

 

 

再來,我們要回過頭來細究火鍋的部份

此時此刻的火鍋,已煮到如下圖那樣的階段了

文武五肆燒烤_9845.jpg

 

 

 

首先是鮟鱇魚肝,鮟鱇魚肝真的是要大隻的鮟鱇魚才會非常好吃,所以這我就不多說了

總之不是選料出了錯,是風土海域的問題

文武五肆燒烤_70.jpg

 

 

 

再來是東石鮮蚵,這蚵煮了不但沒什麼縮水,且還十分飽滿

這代表那蚵不但沒有泡水、且新鮮品質極佳

而在鮮蚵的處理上,今次吃到的東石鮮蚵都是沒有砂的,也就是說在食材的處理上,文武伍肆也是掌控得宜

文武五肆燒烤_1317.jpg

 

 

 

接著是窮人的龍蝦-鮟鱇魚清肉

這部位其實是鮟鱇魚的後半部,鮟鱇魚前半部是頭,後半部是肉,去骨後取下來的淨肉就是長這樣

而鮟鱇魚吃起來的口感則是厚實卻柔軟、並且有著有別於一般魚肉的口感

硬要形容的話,約是雞甫和龍膽石斑魚的交雜口感,但沒有雞肉及龍膽石斑的味道,就是非常清甜的氣息

文武五肆燒烤_2665.jpg

 

 

 

然後是活大蛤,這大蛤真的是很大,且好幾顆

吃到這裡,郭先生其實已經快要脹死了

但由於食材真的都很棒很新鮮,導致郭先生還是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的享受著,唉啊這真是業障十分重的一件事啊

文武五肆燒烤_3848.jpg

 

 

 

這是煮好剝完殼的胭脂蝦,其實呢....胭脂蝦也好鐵甲蝦也好,我認為這兩種蝦比較適合生食

煮熟的胭脂蝦雖然依舊蝦膏濃郁、蝦肉甘甜,但對我個人來說就是硬生生比生食少了許多吸引力

文武五肆燒烤_5971.jpg

 

 

 

最後,火鍋的部份,這是龍蝦清肉

我沒有拍熟的,但如圖片所示,文武伍肆已經很貼心的將龍蝦竟肉取出,讓看倌們不必再沾手和龍蝦搏鬥

文武五肆燒烤_7590.jpg

 

 

 

最後兩樣都是招待,這是奇譽恩典國寶師傅招待的烤雞翅,烤的外酥內軟,且散發著淡淡的檸檬清香,好吃

文武五肆燒烤_6464.jpg

 

 

 

最尾是文武伍肆招待的炭烤甜不辣,店家上菜時還特別強調,這是當日新鮮現做的優質甜不辣ㄏㄏ

這甜不辣烤的也非常非常厲害,真的是非常厲害不誇張

楊老闆將甜不辣烤至非常均勻非常均勻的金黃,且完.全.沒.有.燒.焦!!!

這樣的烤功真的是太屌了,酥脆好吃的甜不辣就這樣讓這餐劃下了完美的脹死句點

文武五肆燒烤_9022.jpg

 

 

 

 

 

 

 

 

文武伍肆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文武三街54號

營業時間:17:30 ~ 02:00 (星期一固定休以及售完提早打烊、其它休假時間請參照文武伍肆臉書)

電話:0939-392-452

 

 

 

 

 


--------------------------------

此次用餐日期為2016/7/24

 

 

 

 

 

後記:

那炭火扶持出的赤焰,映照的是張面惡心善的誠懇面孔

那海鮮食材所譜出的,是勤奮真誠的懇切之極美好饗宴

文武伍肆,赤誠的勤懇之心

郭先生在這裡將這間好店介紹給您,不只是介紹,更是情不自禁的推薦

此次用餐共5000元/2人(文武伍肆不收服務費,且今日餐食應當是四人份才是..),以上,謝謝各位看倌耐心看完~

 

 

 

2017/1/1更新:

2017/1/1開始,文武伍肆已走向全預約制

 

 

 

 

 

 

arrow
arrow

    Mr.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