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好,今天要介紹的店家呢,是一間懷石素食專賣店,以下取自維基百科

懐石料理原為在日本茶道中,主人請客人品嘗的飯菜。現已不限於茶道,成為日本常見的高檔菜色。「懐石」指的是佛教僧人坐禪時在腹上放上暖石以對抗飢餓的感覺。

其形式為「一汁三菜」(也有一汁四菜)。懐石料理極端講求精緻,無論餐具還是食物的擺盤都要求很高(但食物的份量卻很少)而被一些人視為藝術品,高檔懐石料理也所費不菲。主要盛裝食物的器具有陶器瓷器漆器等。

 

這間素食專賣店是粉絲請郭先生去開路的,粉絲說呢~她想知道這間好不好吃,所以郭先生就來吃了

不吃則已一吃驚人,到底是哪裡驚人呢?由下方的食記來讓郭先生為各位說個分明

 

 

這間素食專賣店叫做鈺善閣,是從北部開下來南部的

其套餐價格直逼五星酒店,且有過之無不及,連常吃高價日料的我,也有點嚇到

鈺善閣素食_7804.jpg

 

 

今次,郭先生為了拍照,點了鈺品套宴以及鈺善套宴

鈺善閣的套餐有精緻套宴、鈺品套宴、鈺善套宴、鈺鼎套宴、尊爵套宴,價格是從精緻開始往右邊越來越貴

而鈺鼎及尊爵兩個套宴,菜單上有註明一次最少要點兩套

阿可是郭先生我想拍不同的料理啊,所以我只好選鈺善以及鈺鼎套宴了

 

 

 

先說喔,鈺善閣的燈光超級超級昏暗,比漢來牛排館還昏暗,燈光只贏龍蝦酒殿一點點

所以今次的照片..有點難看,還請各位見諒

 

 

 

鈺善閣的內部裝潢走的是奢華風,有一樓和二樓

只是今次郭先生前往時,不知道是不是下雨的因素,導致店內顧客超級超級少....

所以今天只有開放一樓,二樓是沒有開放的

鈺善閣素食_8796.jpg

 

 

好啦,進入主題,讓我們一起來一窺這超貴素食套餐的風貌吧~

下圖是餐具圖,鈺善閣的刀子超級難拿的...我真的不知道為甚麼會有人發明這種這麼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刀具 = =

鈺善閣素食_6774.jpg

 

 

這是桌上調料,等等冷盤會用到

鈺善閣素食_7316.jpg

 

 

首先,服務員會為顧客上洗手盅,讓顧客洗手

並用抑揚頓挫的語調朗誦著菜餚或者餐食的使用方式

不過我真的受不了這種音調,我直接跟服務員講,請不要這樣跟我講話

阿是誰會喜歡一邊吃飯一邊有人在旁邊朗讀啦?古早人看戲曲喔? = =

這洗手盅裡放了檸檬片以及玫瑰花瓣,水完全沒有玫瑰花瓣的味道

玫瑰花瓣的味道整個被檸檬片咬掉了,我覺得這洗手盅非常的華而不實

鈺善閣素食_5619.jpg

 

 

接著服務員會為顧客上茶,鈺善閣的器具都走古典雅致風

鈺善閣素食_7468.jpg

這茶是地瓜以及甘草熬製,喝起來微苦,尾韻微微回甘

甘草味不會過份搶味,香氣其實還滿平衡的

鈺善閣素食_9422.jpg

 

 

接下來,是我的湯品,這湯品的名稱叫懷味鮮菌

鈺善閣很喜歡將食物取華麗的名字,所以等等會有很多菜名料理不相符的菜餚出現

這湯加入了南瓜作為底蘊,裡頭放了白木耳碎以及山藥絲,入嘴後能隱約的感受到迷迭香的氣息

喝起來很奇妙的,這湯並沒有素食的清淡感,反而讓我有種喝葷湯的錯覺

鈺善閣素食_2943.jpg

 

 

接著是小龍貓的金沙雪蓮,上頭放了無滋無味的金箔作點綴,這湯品總算比較名符其實了點

阿對了,鈺善閣是蛋奶素,所以可以使用蛋品入菜

這道湯品喝起來菇味鮮甜濃郁,入口後感受的到金沙的特有香氣,最上頭點綴了炒過的菇類,非常好喝

鈺善閣素食_1656.jpg

 

接下來是我的冷盤,這冷盤的名字我沒記到

依序由左到右分別是模仿鮭魚的蒟蒻、薯類上方墊了根胡麻素燒花椰菜梗、水煮花椰菜、五香南瓜、梅汁羅勒番茄、芥藍葉包馬鈴薯沙拉

蒟蒻吃來Q彈,旁邊附贈了一小陀仿山葵讓人沾著食用,但我一直不懂,既然要吃素食,為何還要仿造成葷食的形狀?這個疑問存在我心裡已久,時至今日還未獲得解答

花椰菜就不解說了,總之沒煮過頭,南瓜有去除掉最外圍的硬皮,五香味濃郁

梅汁羅勒番茄口感特別,感覺就像是外頭加了小番茄羅勒的海鮮沙拉,去除掉海鮮後的迷你縮小版

最右方的馬鈴薯沙拉沒什麼特別的,但也不難吃便是

鈺善閣素食_4048.jpg

 

 

再來...這是小龍貓的冷盤,我光是記錄這盤冷盤就至少記錄了二十分鐘 = =

這冷盤太大,我們先從後半部來

依序由左到右,最左方是甜菜根綜合果汁、梅汁羅勒番茄、秋葵和蒟蒻

梅汁羅勒番茄和蒟蒻剛剛介紹過了,秋葵是川燙過的也沒什麼好講

比較特別的最左方的迷你果汁,這杯果汁喝不太到紫高麗菜的腥味

相反的,這果汁比較偏向綜合熱帶水果風格

我猜,也許這果汁有加入西瓜之類的水果下去

這果汁還滿奇妙,溫度並不是冰的,這果汁是涼的

我和小龍貓一致覺得這果汁味道還好,並沒有多麼開胃

若說要開胃,至少也做得冰涼些更酸些呀

鈺善閣素食_1444.jpg

 

接著,由左到右依序介紹

最左方的是漬物,漬物使用果醋凍包覆住蘋果塊,下方是醃漬過的酸甜南瓜,還滿開胃的

接下來中間的是雕過的佛手瓜,上頭放上馬鈴薯泥以及一塊炸豆皮,豆皮不熱不脆,將這品風味用力往下拉,有點糟糕

介於漬物和沙拉前的那塊紅色乾扁物,是番茄乾,味道普通

最右前方是山藥細麵,下方墊了片紫蘇葉,一旁附上和風醬汁讓顧客沾食,味道中規中矩,若再冰涼些會更棒

位於漬物和佛手瓜沙拉後方的那陀黑色球狀物,是美奶滋搭配仔地瓜泥球,由於這品沒有佛手瓜的介入,所以和馬鈴薯沙拉成功作出味覺上的區隔

山藥細麵後方是乳酪香蕉捲,吃起來濃郁好吃,但放在開胃冷盤並獨作一品讓我覺得有點奇怪

乳酪香蕉捲的右後方是栗子無花果等堅果果乾類和上一張圖片的小品作隔間區隔

鈺善閣素食_9995.jpg

 

 

終於,冷盤介紹完畢,邁向下一區塊

這道是黃金胡麻,上菜時用小杯盛裝

鈺善閣素食_8677.jpg

 

這品黃金胡麻上頭放了針海苔,吃起來除了胡麻香氣外還多了幾分腰果的特有堅果油脂味

黃金胡麻用筷子弄破後,裡頭的內容是嚐起來有點像是丸狀且帶有胡麻香的豆腐口感

但這裡頭包覆的並不是豆腐,聽服務員介紹,這黃金胡麻的內容物是加了葛粉調製

黃金胡麻的杯底加入了非常淡的昆布醬汁,以及幾枚甜菠菜,整體的感覺是不錯的

鈺善閣素食_9836.jpg

 

然後是小龍貓的松露雙珍,請原諒我無法好好的拍攝完整的擺盤照片

如前面環境圖所示,鈺善閣一樓的位置周圍掛滿了布簾,在這昏暗的燈光以及巨大的擺盤裡根本是雪上加霜

而這擺盤真的有點驚人,動用整株的蝴蝶蘭 = =

最右邊的那小壺是絲瓜湯,裡面的容量抓的非常準,剛好是中間那個杯子的八分滿

中間那品是松露蒸蛋,入口後玉米香甜在嘴裡擴散,我能清楚嚐出,這道蒸蛋的高湯是使用玉米熬製的

(後來,我有再度深入探查,店家說這松露蒸但的湯底是用地瓜以及山藥熬出,但我卻吃出了玉米的味道,請原諒我對幾乎沒在接觸素食,待我自行實驗地瓜和山藥是否能熬出這等味道後,我會修正食記)

而雖說是松露蒸蛋,但這蒸蛋裡也不只有一種菇類

整體搭配上,松露的味道並不特別突出,而蒸蛋吃起來倒是柔滑細緻且無縫隙,好吃

鈺善閣素食_6228.jpg

 

 

然後,是小龍貓的蠶絲玉蔬

這道炸物外層使用了德國手工麵線纏繞,內餡包入了木耳杏菜等素料

上頭搭配自製的沙拉醬汁以及蔬果丁和底層的生菜葉

這蠶絲玉蔬吃起來好似在吃炸春捲,不同於炸春捲的是,蠶絲玉蔬吃起來口感層次比春捲豐富且清爽多了

服務員說,鈺善閣當初在選擇這蠶絲玉蔬的外層纏繞物時煞費苦心

試過諸多麵線素材,最後才選定了這最不吸油的德國手工麵線製作

這蠶絲玉蔬整體而言是好吃的,上頭的沙拉醬為無肉餡的蔬食炸物作了畫龍點睛的效果,使其內餡不過份油膩、口感不過份乾澀

鈺善閣素食_8026.jpg

 

 

接著,是我的焗烤田螺...

沒錯這道菜真的叫焗烤田螺 = =

田螺盤裡的是交錯擺放的筊白筍以及滷過的猴頭菇

這道菜非常失敗,乳酪是乳酪,筊白筍是筊白筍,猴頭菇是猴頭菇

所有的主角仿似仇人般各走各的,對彼此不屑一顧

鈺善閣素食_5346.jpg

 

 

然後...又是華麗擺盤的醋飲

那麼長一盤只有那兩杯是能喝的 = =

鈺善閣素食_5797.jpg

 

 

這杯是我的天醋香草,是醋飲

內容物有薰衣草蜂蜜及百香果,喝來協調酸甜

鈺善閣素食_3023.jpg

 

這是小龍貓的醋飲,內有嫩何葉、陳年醋和蜂蜜

嫩荷葉沒有什麼味道,就純粹裝飾用的

和郭先生的醋飲不同的地方在於醋的質地,這杯醋飲使用的是陳年醋

整體醋酸風味和郭先生的相比,小龍貓的荷葉醋飲味道強勁上許多

鈺善閣素食_1230.jpg

 

 

終於,步入主菜,這是我的主菜珍鮮菌味,小龍貓和我的主菜都是猴頭菇,差別在於調味烹調方式不同

我猜,我的主菜的猴頭菇有先煎過,而後再使用義式香草醬汁煮至入味

最後出餐前還有使用"烤"的方式使其醬汁收乾,並在一旁擺上美白菇花椰菜以及紅胡椒作盤飾

這猴頭菇吃起來菇鮮十足,猴頭菇特有的咬勁讓人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

無奈這主菜太過"大顆",而調味又是單調的義式綜合香料,導致吃到後來稍嫌膩口

旁邊那一匙是黃金泡菜,原應當是要讓顧客解膩用的

可是鈺善閣居然黃金泡菜裡加入了南瓜泥,這畫蛇添足的舉動,讓這黃金泡菜難吃度爆表

原本該酸甜清爽的黃金泡菜整個走鐘,變的雖脆但糊,有夠噁心

鈺善閣素食_4042.jpg

 

然後是小龍貓的主菜燒烤猴頭菇,這主菜和我的不同,貌似是碳烤過後感覺比較高級所以比較高檔這樣

聞說四千多快五千的主菜就是這一品,和郭先生的主菜一樣,用了差不多的盤飾以及一樣的難吃泡菜,稍為不同的是旁邊那一串蔬菜球裝飾

小龍貓的猴頭菇吃起來沒什麼炭香,猴頭菇吸滿了稍為偏甜的蔬菜高湯熬製的燒烤醬汁

吃起來雖微甜,但吃多也不膩口

確實,這道主菜的調味是比郭先生的主菜好上許多

鈺善閣素食_4750.jpg

 

 

然後是壽星招待麻油壽麵,對,本月我和小龍貓有其中一人生日

這麻油壽麵使用綜合菇類提鮮,可惜的是底下壽麵有一半是爛的

再對比之前菜餚的擺盤,這壽麵就這樣用一個小碗盛裝,蝦咪擺盤都沒有

雖然我從來都不特別在意擺盤,但如果店家因是招待就無和其他菜餚的同等用心未免也讓人觀感不佳

鈺善閣素食_5074.jpg

 

 

接近尾聲,這是郭先生的荷葉飯,一旁黃黃的是青木瓜絲

荷葉飯裡頭的是糯米,聞說有使用松子炒過,我猜,這糯米飯應當是鮮炒生米再蒸熟並用何葉包起來

因為這荷葉飯吃起來是蒸飯的濕濡口感,並無炒飯的乾爽

店家應該是最後要出餐前再將荷葉包飯蒸熟並擺盤上菜

這品荷葉蒸飯糯米飯粒粒分明,荷葉的香氣明顯,松子的氣息非常的淡

味道中規中矩,但糯米飯蒸的恰到好處

鈺善閣素食_2288.jpg

 

 

然後是小龍貓的花香握壽司,一貫是去皮番茄握,另一貫是燒烤杏鮑菇握

去皮牛番茄吃起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多汁且酸甜,但醋飯拿捏力道糟糕至即慘不忍睹

杏鮑菇握吃起來醬汁和燒烤猴頭菇的醬汁有87分像,味道微苦帶鹹甘

其苦味並不是讓人厭惡的苦味,而是有畫龍點睛之效的微苦

兩貫握壽司上方的食材味道都不錯,但其下方醋飯真的是失敗中的失敗

醋飯由於捏製力道過大,導致飯都糊在一起,說是握壽司,我看還不如稱他為飯糰還比較貼切

鈺善閣素食_1669.jpg

 

 

這是我的湯品,這湯預告著鹹食進入結尾

這湯叫做五寶玉品,內有蓮子栗子甘蔗牛蒡蓮藕以及新鮮野薑花和紅棗

湯喝起來牛蒡味濃郁但不粗糙,其中的紅棗及甘蔗成功的引出湯品的順口清甜,味道挺好

鈺善閣素食_8178.jpg

 

 

這是小龍貓的時潤燉湯,是何首烏味的

內有巴西蘑菇、竹笙、菱角、山藥,喝來苦甘味濃,何首烏氣息十足

鈺善閣素食_9538.jpg

 

 

這是我的"藝術甜品",不過我嫌這個名稱太過拗口,所以我幫這道取了個"鮮花素果"的名稱

最左方的是銀耳湯,銀耳湯的膠質有煮出,其中龍眼乾煙燻味濃郁,我覺得滿好喝的

而右邊中間就水果,最右邊是一朵康乃馨...阿謀借問一下,我是媽媽逆?擺康乃馨給我幹嘛?母親節快樂喔?

鈺善閣素食_4489.jpg

 

 

 

這是小龍貓的鮮花素果,除了水果外,中間還放了枝不知道是花的花

我看到這花的時候我心中頓時浮起了一個疑問...這花是否會重複使用?花朵除了富含農藥外通常還會吸水

詢問過服務員後,服務員告訴我...會唷~我們的鮮花除非是客人帶走~不然都會重複使用喔~一朵花大約可以用個兩三天唷~

dl4ul ....先不說農藥或者個人衛生用餐習慣等問題,這個價位的素食連換個鮮花都不願意喔?是有沒有這麼盪僧啊

鈺善閣素食_1448.jpg

 

 

這是雪莓娘,這雪莓娘的內餡是綠豆沙以及藍莓內餡

這道我沒吃,但小龍貓說雪莓娘味道不錯,不會過甜

鈺善閣素食_738.jpg

 

 

 

 

 

 

鈺善閣.素.養生懷(高雄店)

 

地址:鼓山區美術北三路225號

營業時間:11:30 - 14:00、17:30 - 21:00 (中間無休)

電話:07-522-7850

 

 

 

--------------------------------

此次用餐時間為2016/5/22

 

 

後記:

雖然我對素食餐廳價格不了解,但我想,鈺善閣的價位應當已經偏向頂尖了

我還真開了眼界原來素食套餐可以賣到這個價格,郭先生我是非常嗜吃肉類的

一想到這樣的價格裡面又沒肉,我還真有點點不下去

後來和服務員聊天,服務員還有說到鈺善閣長有法師、政商人士前來用餐

政商人士出現在鈺善閣是很正常啦,阿可是請問法師出現在這裡是怎樣?

唉,難怪有人說宗教在台灣應當被歸類為企業...

好啦有點離題了,讓我們先來看看鈺善閣的價位再來做點評吧~

下方價位為套餐價位,價格皆須再加10%服務費

精緻套宴 898元(此為高雄店價格,台北及台中店精緻套宴定價更高) 

鈺品套宴 1398元 

鈺善套宴 1998元

鈺鼎套宴 2998元 

尊爵套宴 4898元 

恩,這個價位怎麼看都是星級酒店才會出現的價格,所以我就不客氣的直接用星級酒店的標準來要求了

今次來到鈺善閣,整體而言是缺失大於優點

其優點在於菜餚,這裡的素食菜餚確實非常精緻,甚至有些顛覆我對素食的概念

但真平心而論,這樣價位的餐廳,本來就該端出具有水準且驚艷顧客的料理

因此餐食優點又被其價格歸類成理所當然的基本,也就是說這裡的收費讓餐食料理的優勢不再是優勢了

說實話,今日從一開始我踏進店內我就對這裡的服務非常不滿意

首先是雨傘問題,當天由於下著雨,導致我和小龍貓是撐傘進入店內的

服務員在我進入店內時告訴我門口有可以放置雨傘的傘架,但我不想放那

我問服務員說我希望能將雨傘帶進餐廳裡,且我後續有做將雨傘甩乾以及將濕雨傘收入傘套內的動作

但門口的服務員依然滿臉不悅且不主動積極,這樣價位的餐廳居然連貼心服務都沒有,真是糟糕至極

再來是椅子,高檔餐廳的領檯人員通常帶顧客就座後會幫忙拉開椅子

但高雄鈺善閣的領檯不但什麼都沒做且後知後覺,也許對高雄鈺善閣的領檯來講,貼心的細節服務是一門深奧且無法理解的課題吧

接著,高雄鈺善閣的廚房也很奇怪,也許是菜餚分工太細材料太多

這裡的師傅居然連菜餚裡有什麼都會說錯,例如上方郭先生我的冷盤前菜其中的花椰菜梗

那個怎麼看怎麼吃都是花椰菜梗的食物,廚房居然說那是櫛瓜還是佛手瓜,總之亂說一通就是了

而後,高雄鈺善閣明明就有不只一個的服務員,且現場一樓桌數連三分之一都不到

但在我詢問服務員多道菜餚如何製作烹調之時,我只見那位服務我們的服務員忙進忙出的向廚房詢問

其他的服務員卻站在後方聊天,連出來SUP一下那位忙進忙出的服務員都沒有

高雄鈺善閣,對我來說這是一間價格五星、菜餚四星、硬體三星、服務態度二星的店

對了,鈺善閣倒是有另一個優點,在這裡必須提出來和各位看倌分享

由於今日我們兩人之中有壽星,因此有折價優惠

而通常店家的折價優惠都是折最低價的那份餐食,但鈺善閣則是壽星點什麼就折什麼

也就是說,就算同行者點最便宜的壽星點最高價的,依然是以壽星點的最高價那套餐下去做打折活動

這點倒是讓人十分讚賞。

今次消費由於有壽星折數以及鈺品套餐優惠故花費2919元/2人,我真心認為,高雄鈺善閣只可遠觀,不可親近焉

 

 

5/28號後記:

5/27號我向鈺善閣總店反應我碰到的問題,和店家一來一往間,我得知了這篇食記我出了三個錯誤

第一個-冷盤的紫高麗菜汁,其實那是甜菜汁,會出現這錯誤是因為廚房更改菜單後未告知服務員,導致服務員給予我錯誤的資訊,不過原則上我味蕾也沒出錯,因為我喝不出紫高麗菜的腥味

第二個-關於松露蒸蛋的部分,我後來得知他們的高湯底是使用地瓜以及山藥熬製,這我先不會更動,等我自行試驗過後我會再更改

第三個-佛手瓜以及花椰菜梗的謎團,店家說是佛手瓜,但我怎麼看都像花椰菜梗,這個也是待我研究過後再考慮更動(已確定那是佛手瓜不是花椰菜梗,我要為了我誤解廚房道歉,鈺善閣的廚房對不起)

郭先生我一向誠實,有錯我絕對大方承認,這樣才能和讀者們一同成長,以及增進我的味蕾能力

請原諒我從以前到現在吃過的素食真的少之又少,我之後此篇食記會再做總修正,謝謝看倌耐心看完。

 

 

 
 
 

arrow
arrow

    Mr.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