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好,今天郭先生要為大家介紹一間擁有星級手藝,和同類型高檔料理相比卻價位親民的鐵板燒店

這間鐵板燒店小有名氣,除了裡面的師傅手藝好之外,另外就是這間店很難訂位

一來是店內座位非常少,另一來則是店家人手有限

若看倌們看完這篇食記後極想前往,請務必記得事先拿起電話訂位以免向隅!

 

 

這間店就叫"母堂"鐵板料理,就是大家常聽到的鐵板燒啦~

母堂鐵板燒_5714.jpg

 

 

母堂鐵板料理不管是門面或者是招牌,真的都滿不顯眼的

尤其這間鐵板燒又隱身在巷子裡,初次前往的看倌們可得眼睛睜大了

母堂鐵板燒_2367.jpg

 

 

恩..關於鐵板燒的定位其實不太明確,是西式或者日式?又抑或是中菜西做?西菜中做?中西合併日式呈現?

這沒有一個明確的指標方向,鐵板燒其實能發揮的空間還滿廣的,並沒有侷限哪國的菜色

鐵板燒說穿了,就是使用鐵板做菜,"鐵板"是一個媒介,也是一種和顧客互動、呈現料理、精神、技藝的方式

下圖是店內照,一樓是用餐區,二樓是喝飲料用甜點區

阿真陽春麵_196.jpg

 

櫃台也在一樓,就小小一間這樣

阿真陽春麵_1872.jpg

 

 

下圖這位就是母堂的主廚,照片為師傅炒飯圖

母堂鐵板燒_8195.jpg

 

一樣,進店內後確認訂位,接著入座

母堂鐵板燒_2322.jpg

 

 

首先上的是莎拉,這是和風胡麻風味的沙拉,沙拉醬是自製的

母堂鐵板燒_2870.jpg

 

生菜新鮮,醬汁微酸帶著淡淡的日式胡麻風味,還滿清爽

母堂鐵板燒_220.jpg

 

 

接著是湯品,這是小龍貓的南瓜濃湯

這南瓜濃湯南瓜風味濃郁,較無奶油味

注重養生健康、不喜歡奶油的看倌們,應當會很愛這南瓜濃湯

母堂鐵板燒_7039.jpg

 

 

然後是我的栗子蛤蜊湯,其實就是海鮮清湯啦

海鮮高湯打底,裏頭放入了魚片以及蛤蜊、栗子

雖無高檔海鮮,但卻喝得出湯頭的用心

栗子只是放進去增添多樣化,其湯頭並沒有用到栗子熬煮

這湯鮮美好喝,比外觀看起來的還要有深度多了,真是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阿真陽春麵_8758.jpg

 

 

接著,服務員為我們呈上麵包

這麵包味道真的很好,濃郁的蒜香麵包處理到外酥內軟,非常好吃

母堂鐵板燒_6918.jpg

 

 

接著,開始漸漸邁入主題啦~

今次我點選的套餐是精選海陸全餐,小龍貓的則是主廚推薦套餐

這是我的海鮮部份,裡面有鮭魚以及炒香過的香料綜合蔬菜,旁邊的醬是塔塔醬

鮭魚煎到表面酥脆且不過老,從麵包到海鮮等這些小細節,再再證明了母堂鐵板燒的技術深厚

母堂鐵板燒_7302.jpg

 

 

接下來是檸檬雪酪,這出餐的順序有點不對

不過我們就別計較了,畢竟這裡的定位並不是高價餐廳

這檸檬雪酪其實就類似沙瓦的功能,就是给我們清味蕾、讓我們口腔更能迎接下一菜色用的

阿真陽春麵_7738.jpg

 

 

檸檬雪酪出來後沒多久,我的干貝以及草蝦總算接棒上場

一樣,這草蝦沒有過老的情形,且處理的滿乾淨,上頭點綴了兩根蘆筍

干貝則是躲在蝦子後方,旁邊那陀是卡布醬,嚐起來有個咖啡味

阿真陽春麵_5420.jpg

 

這干貝個頭不大...也沒有我常吃的日料干貝那麼鮮甜,讓我有點難過

但仔細觀察干貝的上色程度,我們還是可以看見師傅在手藝方面是沒有問題的

干貝下方還墊了片南瓜,其擺盤襯色簡單卻不單調

阿真陽春麵_5317.jpg

 

 

接續上場的,是小龍貓的活龍蝦

母堂的餐食都是現場點,除了活物、龍蝦套餐是須提前告知預約外,其他都是現場點製

母堂鐵板燒_555.jpg

 

 

師傅用蔥蒜碎增加香氣,並放上菲律賓活龍蝦乾煎

鐵板燒用來料理龍蝦的方式很多,有些會放一盤水,用偏蒸煮的方式,或加蓋用煎烤的方式,而今天吃到的烹調方式則是乾煎的

阿真陽春麵_1888.jpg

 

和外頭常見的波士頓龍蝦(螯蝦)不同,這菲律賓龍蝦味濃且細嫩

對了,吃龍蝦的時候千萬只別吃龍蝦清肉

龍蝦的腳內也藏有許多管肉,請看倌們一定要有耐心的將之挖出食用

阿真陽春麵_5837.jpg

 

趁著我們在和海鮮奮戰之時,師傅在鐵板放上了我單點的雞腿排以及小龍貓的活鮑魚

師傅將南非活鮑的肉和內臟分開來煎,一旁擺上蒜仔慢煎待用

母堂鐵板燒_6599.jpg

 

 

經過了一陣子的奮戰,店家貼心的為小龍貓上了洗手盅

阿真陽春麵_6780.jpg

 

 

然後,小龍貓的活鮑魚總算煎好

鮑魚肉以及鮑魚內臟因分開處理,讓各自熟度拿捏恰當

母堂鐵板燒_818.jpg

 

鮑魚在煎的過程中加了白酒去腥添香,吃起來鮮嫩不老

而鮑魚肝則是煎到非常非常酥香,真的十分好吃

阿真陽春麵_2438.jpg

 

 

再來是單點的荷包蛋,我忘記跟師傅說我要太陽蛋了..殘念....

但這荷包蛋也是煎的外酥內嫩,筷子斬下後蛋黃也是徐徐流出

阿真陽春麵_7147.jpg

 

緊跟著,剛剛鐵板上慢煎的雞腿排也完成料理

師傅將雞腿排慢煎,煎至表皮酥脆,雖然雞腿是肉雞,但技術上的表現卻滿不賴

母堂鐵板燒_8746.jpg

 

 

在我們持續用餐的過程裡,師傅於鐵板擺上了瓷盤溫盤,為我們等等的主菜做準備

阿真陽春麵_6175.jpg

 

再來是我單點的加拿大鴨肝,這樣一份鴨肝居然只賣280元,真是佛心來著

師傅將鴨肝拍上薄麵粉,中間放上熟檸檬片,底端墊上一片麵包

鴨肝的油脂雖不似高檔鐵板燒的鴨肝那樣豐美,但畢竟也是肥鴨肝,油脂也不少

入口後因下方的檸檬關係,使這鴨肝不單調且不易膩口

最後吃完鴨肝,再用麵包沾著鴨肝油脂食用又是另一享受

母堂鐵板燒_8254.jpg

 

 

再來是炒時蔬,就簡單的高麗菜這樣

母堂鐵板燒_7135.jpg

 

 

接下來,終於輪到主菜,這是我的五分熟沙朗牛排

母堂鐵板燒_1056.jpg

 

師傅將牛排快煎鎖住肉汁後,切割控制熟度,因此這沙朗牛排烹調過程還滿快速

這沙朗牛排熟度控制很好且吃起來多汁,味道很不錯

更值得讓人讚賞的是,雖然母堂價格並不高昂甚至偏向平價,但這裡的牛排居然都是去筋去好的

看倌們須知,去筋去多餘油脂是一項繁雜手續,且會讓肉品變小,因此外頭店家除非高價料理,不然很少能看到去筋去多餘脂肪的牛排

阿真陽春麵_5505.jpg

 

 

接著,服務員為我們上了飲料

這是小龍貓的飲料-鮮奶茶

母堂鐵板燒_5092.jpg

 

 

這是我的飲品-樹頂蘋果汁

母堂鐵板燒_9594.jpg

 

由於到此時此刻,小龍貓還再跟他的龍蝦奮戰...

所以師傅先為我們上招待的炒飯,這炒飯貌似不是每天都有招待,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今天會有招待

我原本是想單點炒飯的,但既然店家招待了那我就不特別單點了

不過我有特別問過師傅,師傅說招待的炒飯和單點的炒飯份量有差

 

 

這是我和小龍貓的炒飯招待,兩碗小碗份量這樣

由於我喜歡吃偏乾的炒飯,因此我特別請師傅將炒飯炒乾一點

但師傅此時告訴我,很多鐵板燒的老師傅確實喜歡將炒飯炒的乾乾的

但他認為,炒飯炒那麼乾並不好吃,因此建議我可以先試試看他炒的炒飯

我非常欣賞在適當時候對自己風格有自信的師傅,因此聽完師傅的建議後馬上同意

下方照片為母堂的炒飯,只簡單用了蔬菜以及蛋下去炒

雖然不是我最愛的極乾爽炒飯,但母堂的炒飯也是蔬菜蛋香四溢

阿真陽春麵_6298.jpg

 

 

在塞假的我快速扒完炒飯後,小龍貓終於結束了母堂龍蝦之戰,師傅終於能為小龍貓上肉類主食了

母堂鐵板燒_5414.jpg

 

這是小龍貓的無骨牛小排,約七分熟左右

依然,這塊牛小排烹調控制得宜,油脂的香氣透過鐵板充分逼出

且這牛小排和沙朗一樣,也經過了去筋去多餘油脂的動作,所以這牛小排吃起來非常的軟嫩

阿真陽春麵_5579.jpg

 

 

最後,由於接近店家打烊時間,故師傅開始加快腳步完成結尾

這是擺上師傅"自製"紅豆餡泥的鐵板甜點

母堂鐵板燒_9286.jpg

 

餐後水果就不多說了

阿真陽春麵_9410.jpg

 

最後的甜品成品

阿真陽春麵_8639.jpg

 

 

由於甜品的紅豆內餡是師傅自製,所以這甜品吃起來不似外頭紅豆沙系列甜品般甜膩

郭先生我真心認為..這價位還願意自製紅豆沙,真的是非常非常有誠意

阿真陽春麵_3658.jpg

 

 

 

最後...由於母堂鐵板燒沒有線上菜單,網路上也幾乎找不到母堂的完整菜單

因此郭先生一怒之下,在今天把母堂鐵板燒目前的菜單通通拍了一次

還請各位在網路上找不到母堂鐵板燒菜單的看倌們笑納

 

阿真陽春麵_372.jpg

阿真陽春麵_7427.jpg

阿真陽春麵_9557.jpg

阿真陽春麵_3170.jpg

 

阿真陽春麵_4892.jpg

阿真陽春麵_3431.jpg

阿真陽春麵_7163.jpg

 

 


 

 

母堂鐵板料理 MU X Teppanyaki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民權一路120巷7號

營業時間:週一 12:00 - 14:00、18:00 - 21:00 ;週三-週日 12:00 - 14:00、18:00 - 21:00 (週二固定休)

電話:07-223-1658

備註:需提前預訂:波士頓龍蝦套餐$1180,深海龍蝦套餐$1380,主廚推薦套餐$2200(龍蝦套餐龍蝦皆為半隻)

 

 

 

--------------------------------

今次用餐時間為2016/4/29

 

 

 

後記:

母堂鐵板燒是一間低調小店,店家將四星的食材用五星手藝演藝,並用三星至二星的價格為消費者服務

從今次用餐中間,直至炒飯時師傅提出的看法

郭先生再再能感受出母堂鐵板燒對料理的用心以及師傅對自身手藝的自信,還有當中許多的美好小細節

郭先生建議各位想來母堂用餐的看倌們,如果可以的話訂位時間請訂早一點

以免像我和小龍貓今天這樣...吃個鐵板燒吃到店家快打烊吃的很趕....

今次用餐共3490元/2人,以上,謝謝看倌們耐心看完~

 

 

 

 

 

arrow
arrow

    Mr.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