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今天這篇食記非常新鮮,是昨晚剛上岸的貨((迷之聲:又不是魚,新鮮個屁

由於朋友喜歡吃日料,我們在一個月前便相約吃飯,時至今日終於大家都有空,便和朋友一同來一償壽司宿願

 

今天要為各位介紹的呢,是在高雄開業n年的"香月.割烹",板前料理長是日本師傅香月

先為各位奉上兩張店面照片

香月_7056.jpg

低調沉穩的格局,外頭還有椅子可以讓人客人在等待時暫坐

香月_7369.jpg

 

進入店內後,服務員奉上菜單酒單以及擦手用毛巾

不過今次我們沒有要喝酒,且吃什麼早在電話裡預約好了,便不再單點

沒有用到的菜單

香月_1207.jpg

 

板前餐具

香月_5345.jpg

 

擦手用毛巾

香月_5532.jpg

 

熱茶

香月_9946.jpg

 

 

香月僅能拍到顧客的板前,師傅的料理台是不給拍的,因此沒有照片

 

見我們就坐後,師傅開始準備起我們的料理,由於我們這次用餐有兩種不同的價位

因此等等會有兩種價位的不同料理,我到時便不會多做說明,希望各位看倌諒解

不過我兩種價位的料理都有吃到,所以倒也不要緊,仍可為味道解說

 

這是前菜

鲽魚明太子,吃起來微辣,且有明太子的鹹香,還算開胃

香月_7139.jpg

 

 

這是附贈的甜梅酒,每個人都有一小杯,說是開胃酒,但我總覺得用梅酒來做開胃酒好像哪裡怪怪的...

香月_8609.jpg

 

接著是穴子苗,其實穴子苗就是小星鰻魚苗

師傅將星鰻苗搭配上黃瓜,加入淡淡的柴魚高湯醬油做成開胃菜

星鰻苗吃起來口感類似寒天,但和寒天不同的是,星鰻苗嚐起來帶有甘鹹的海味

上頭撒上芽蔥,我已經好久沒看到芽蔥了((偷偷感動中

是清爽的一道

香月_1115.jpg

 

接著,開始攻入生食主題,香月假日的套餐,原則上是無熟食的,因此看官您今日看到的料理幾乎都會是生食

服務員先幫我們送上等等佐魚料用的鹽、醬油、果醋

香月_7911.jpg

 

然後師傅放上修過的竹葉以及蘿蔔絲、現磨山葵,預告著生食大軍已兵臨城下

香月_9679.jpg

 

第一品:冰鯛,緊實清爽的一品

香月_4148.jpg

 

再來,鰤魚刺身,應當還熟成不多日,嚐起來只有微微的酸度和濃厚鰤魚香氣

香月_2317.jpg

 

香月師傅在上菜時都不會告訴我們這是哪裡進的貨,請客倌諒解,本人的舌頭還沒厲害到一吃便知道是哪裡上岸的魚貨

 

接著是甜蝦刺身,這甜蝦非常肥碩,濃郁甜美,只在香氣上略輸牡丹蝦而已

香月_6801.jpg

我認為還滿好吃

香月_7906.jpg

 

接下來,干貝刺身,師傅將干貝切塊,直接擺上竹葉,並用不太流利的國語說:干貝...沾鹽或醬油

好啦,我沒有任何歧視師父的意思,只是原貌重現

干貝聞來沒有腥味,鮮甜可口且細緻

香月_9898.jpg

 

接下來,是我的黑鮪魚偷摟!!看倌看看那美麗的顏色!

再看看那混雜在油花中的筋!!!吃起來果然不到入口即化,在完美化開的前一刻便被筋絡阻斷了通往天堂的階梯!

香月_4737.jpg

美麗的粉白色

香月_5334.jpg

 

接下來是剛剛甜蝦的蝦頭,師傅將砂囊去除後,拿去後面的廚房油炸,附上檸檬後送至我的面前

一口咬下滿嘴香酥,蝦類特有的甲殼經油炸後的酥香在我嘴裡綻放

香月_668.jpg

師傅附上的檸檬角我沒用,嘛,畢竟我還是喜歡吃原味

香月_8292.jpg

 

接下來是牛尾魚以及剝皮魚刺身,一旁放上辣蘿蔔泥和吸收了淡柴魚高湯的海帶芽以及芽蔥

這是剝皮魚,入口後剝皮魚的特有香氣在嘴裡綻放,柔軟的剝皮魚搭配上一旁的辣蘿蔔泥和芽蔥海帶芽一同入口

辣得十分過癮,刺身的軟嫩和海帶芽的脆感在嘴裡交錯,是讓人感受十分豐富的一品

香月_2507.jpg

 

這是牛尾魚,牛尾魚吃起來甘甜味重,口感較脆,也非常好吃,後面是寒天,也同樣是口感豐富,但甘甜香氣略有不同

香月_8926.jpg

 

接下來是瑩烏賊,上這道之前師傅很認真地用夾子除去瑩烏賊的眼嘴,接著放入皿中,並在一旁淋上味增醬

瑩烏賊吃起來隻隻爆漿,原本我是不太喜歡味噌的人,但這瑩烏賊搭配上味噌醬後意外好吃

讓我一口接一口,享受口爆瑩烏賊軟嫩多汁的快感

香月_648.jpg

 

刺身到此告一段落,接下來師傅準備為我們捏製握壽司

師傅將竹葉清理擦拭,重新擺上清口腔的薑片,預告著下一回合即將來臨

香月_895.jpg

 

第一貫是冰鮮干貝握,未冷凍過的冰鮮干貝細緻不出水,甘美好吃

師傅熟捻的控制握壽司的力道,醋飯完美的和干貝搭配並融為一體

香月_802.jpg

到這我要再度提醒一下,其實師傅並沒有讓我們每個人吃到重複的食材,只有一道是重複過的

簡單講,兩個價位的套餐都有干貝,但出的順序不同,所以並沒有重複吃到干貝的問題

香月_4105.jpg

 

第二貫是松葉蟹握,這是單松葉蟹的握壽司,等等還有雙松葉蟹的握壽司

醋飯和松葉蟹之間参入了蟹膏,濃郁的一貫

香月_4052.jpg

可惜不是新鮮現殺的松葉蟹,肉質和新鮮的松葉蟹有一段不小的落差

 

這是雙松葉蟹握,一樣在蟹肉和醋飯間有蟹膏,並且,師傅在這貫多用上了一片白昆布

實話實說,松葉蟹膏和松葉蟹的味道太重,白昆布只稍微在嘴裡甘美了一下便被壓過,我認為還可以接受的一貫

香月_3225.jpg

 

接著是上頭真的撒了胡椒鹽的胡椒鯛握,請各位原諒我對鯛魚類實在不是很熟悉,因為鯛魚種類實在是太多了...

所以這是什麼種類的胡椒鯛本土包子也不知道

只知道嚐起來胡椒鹽味蓋過鯛類特有的魚味,並以偏韌的肉質在牙嘴間打滾

醋飯在這貫當中讓我感覺可有可無,過重的椒鹽味打破了所有的平衡

香月_4817.jpg

 

再來是鮭魚卵軍艦,鮭魚卵吃起來有很重的味霖甜味,且不會過鹹

一顆顆的鮭魚卵在嘴裡爆破的感覺讓人非常上癮

在這裡要告訴大家一個小常識:每間壽司店的鮭魚卵味道都不盡相同,較高檔的日料店,鮭魚卵都不是進現成、醃漬好的

通常都會進鮭魚卵後自行醃漬,醃漬出獨家的味道,因此,越高檔的日料鮭魚卵的味道越是獨特,而越便宜的日料鮭魚卵則越大眾

香月_6387.jpg

 

接下來是鰤魚握,香月師傅真的很喜歡胡椒鹽啊...連這貫也放上了胡椒鹽

整貫感覺胡椒味偏重,還好鰤魚也是重油脂的魚類,總算和胡椒鹽平分秋色!

香月_1035.jpg

香月_7147.jpg

 

再來是間八魚,土包子我一開始還聽不懂,後來嚐了看了+再問一次後才理解原來間八魚是紅甘的別稱

各位看倌不要笑我,小的對魚類的別名並不是種種精通啊

 

這紅甘吃起來細緻,香氣低調沉穩,和醋飯一同在嘴裡上演了一場激情戲碼

香月_7395.jpg

 

接下來是島鰺腹握,豐厚的魚肚部位豐腴肥美,吃在嘴裡香氣滿溢,油脂充分的附著在每一粒醋飯上

是很棒的一貫握壽司

香月_8396.jpg

 

再來同樣是島鰺握,但部位就不是魚腹了,不過不要緊,這貫島鰺一樣高分通關

和腹部不同,這貫島鰺沒有那麼暴力,但還是十分好吃,就好像烈女有烈女的魅力,淑女有淑女的迷人一樣

香月_1455.jpg

 

接下來是星鰻握,這星鰻簡單烤過後捏成壽司,刷上師傅自製的柴魚醬汁

入口即化的肥美程度輕鬆達標,雖有軟刺但完全不影響口感,但這簡單的處理方式..嗯.....可能是師傅個人格吧(笑)

香月_1012.jpg

因為太長了,讓我無法一口吃下的星鰻握...

香月_2779.jpg

 

再來是馬糞海膽,這馬糞海膽有點水,不是很飽滿,不過不要緊,至少它還是馬糞海膽((迷之音:繞口令不累喔?

吃起來雖無法在舌尖大量噴發海味,但好歹也在及格邊緣

香月_6800.jpg

 

然後是根室蝦夷馬糞海膽,這貫和上貫可大大不同

舌尖輕輕一頂飽滿的海膽立刻海味爆發,吃起來飽滿鮮美,入口後海膽的豐美和醋飯纏綿,味道鮮美

但...這海膽上怎麼又撒胡椒鹽啦?香月師傅您有股東是胡椒鹽盤商是吧?

香月_6030.jpg

香月_6924.jpg

 

 

再來又是鯛類,這次是紅鯛,紅鯛和醋飯間有著切成長條的紫蘇葉

紫蘇的香氣充分將鯛類特有的魚味轉化上另一個更高一層的檔次

是不錯的一品

香月_1243.jpg

香月_6299.jpg

 

 

接近尾聲,師傅為我上了北寄貝握,上頭刷上師傅自製醬油,捏製壽司時同時握入了山葵

成功制止了北寄貝通常入口後會太過猖狂的氣味,此貫鮮甜脆口、醋飯小鳥依人,非常好吃

香月_2999.jpg

肥美的貝身

香月_6327.jpg

 

 

最後一貫握壽司是槍烏賊握,細緻的槍烏賊內層藏有薄切烏魚子,烏魚子的鹹香成功為淡雅的槍烏賊貢獻了完美助攻

是很棒的一貫

香月_3007.jpg

 

最後,是綿如蛋糕的玉子燒,一樣,每間高檔日料的玉子燒味道都不盡相同

香月的玉子燒嚐起來有點像蜂蜜蛋糕,綿密香甜

香月_1576.jpg

 

然後,服務員為我們清潔桌面、上師傅自行調配味噌比例的味噌湯

坦白說,我對味噌沒有多大的好感,因此...我覺得還可以接受而已啦

倒是服務員再溝通餐點時一直告訴我他們的湯有多好喝多好喝...

是說我吃過那麼多日料,這湯真的在我的主觀口味裡進不到前十名...

裡面有蛤蠣、海帶芽

香月_809.jpg

 

最後尾聲,是今日最讓人驚豔的一道甜品!沒錯,真的是非常驚豔,我完全看不出來香月師傅能做出這麼厲害的甜品耶

焦糖布丁!!這焦糖奶油布丁獲得同行友人包含我的一致讚美,吃起來奶味濃郁,且焦糖很認份的扮演好了配角

味道完全不輸依蕾特的奶油布蕾,和依蕾特的奶油布蕾差別在於,依蕾特的較軟、香月的較綿

我看這道焦糖布丁如果出去外面單獨開賣,一定也會賣到大排長龍,當然價格要親民便是(笑)

香月_2204.jpg

偉大的焦糖布丁,一人只有兩小塊真是讓人意猶未盡

香月_4792.jpg

 

 

 

結束後,我們一行開心的離開了香月,圓滿結束這一次的日料聚會

 

P.S 這次聚餐我漏拍了一個鮪魚肚握壽司...我一口吃入嘴裡後馬上想到忘了拍照..抱歉抱歉

 

 

 

香月壽司.割烹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復興二路300-1號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 11:30 - 13:30、17:30 - 21:30

電話:07-225-5858

 

 

--------------------------------

 

此次用餐時間為2016/3/6

 

 

後記:

其實我一直不懂為何香月在高雄開業那麼多年,卻生意一直沒好到需要預約排隊,但今次我總算明白了

原來香月師傅國語沒有流利到能與客人隨意聊天交談,且我觀察到一個很奇妙的現象,那就是香月師傅一直到出握壽司之前都不太理我們

我全程緊盯著香月師傅,但香月師傅在前半段卻完全沒有和我眼神交會,甚至師傅上刺身時我和師傅說謝謝,師傅也好像沒聽到一樣

人跟人之間的互動...我認為香月師傅只在及格邊緣,師傅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也許有人會說這是職人精神,但我相信職人不會連點個頭或看你一眼都做不到

我認為香月是一間很簡單樸實的割烹壽司店,這裡不會有很華麗的刀工,但有滿載誠意的魚料,還有非常非常迷人的甜點

若看倌您喜歡,看完文章後也想去香月吃飯,建議您先拿起電話、撥通電話至店裡和服務員溝通您的預算以及您想吃什麼、不吃什麼

本次用餐共9900元/4人,以上,謝謝各位看倌耐心看完

 

 

 

 

 

 

 

 

 

 

 

 

arrow
arrow

    Mr.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