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今日郭先生要為各位介紹一間,其性質和奇譽恩典相同的日本料理店

這間日本料理名叫築饌日式料理,而築饌日式料理料理長,是從台北三井磨練出來的

之所以郭先生說這間築饌日式料理性質和奇譽恩典相同,是因為奇譽恩典和這間日料店同樣都是走中價且高檔技術性質風格

當然,這奇譽恩典和這間日式料理也是有差異存在

這差異就待郭先生下方後記再娓娓道來,先讓我們往下走,讓我們看看這間日式料理的門道何在

 

 

 

這間築饌日式料理是新開幕的,開幕日期為近幾個月內(寫此篇食記之日期為2016)

而築饌日式料理的招牌和扛棒,其實並不顯眼

更正確地說,在今日郭先生前來時已接近傍晚,但築饌日式料理的招牌並未打燈或者亮著

所以郭先生在夜幕逐漸低垂之時,居然直接略過了這間日料店.....

好在後來在那附近繞了約五分鐘後,還是讓我找到了

築饌日本料理_7237.jpg

 

 

 

一進店內,郭先生便往魚料區巡視

俗話說內行看門道外行湊熱鬧就是這麼回事,郭先生在這裡先簡易教大家一個估算日料店實力的小撇步:看魚料冷藏區

請各位看倌們看下圖,下方的築饌日式料理魚料冷藏區,其魚料皆有分門別類、依序擺放整齊,且種類不少

這個小小的細節,正是在述說著,這間日本料理店的基本功十分厚實

若看倌們在外頭日本料理店,看見人家魚料冷藏檯的魚料擺得亂七八糟層層交疊

那我可以很肯定告訴看倌您,那間日式料理店的魚生系列最好是不要點會比較好

築饌日本料理_5174.jpg

 

 

 

接續,服務員領我們至座位上,今日郭先生坐的位置是板前

雖然今天郭先生是來試水溫且點餐照菜單走的,但坐在板前已經成為郭先生的習慣了

築饌日本料理_4942.jpg

 

 

 

這是築饌日式料理的菜單,我們能看見,這裡的日式料理品項其實不多,而價格也滿平實

關於菜單,我有特別問師傅,師傅說,未來他們營運上軌道後,品項還會逐漸增多

也就是說,這份菜單只是築饌日式料理"目前"的菜單,還不是最後的正式菜單

築饌日本料理_3472.jpg

 

 

 

店內除了板前外,再來就是四人雙人用餐桌

其擺設不算富麗堂皇或高檔典雅,但也簡單乾淨不落俗套

築饌日本料理_174.jpg

 

 

 

等到郭先生坐定位後,郭先生便開始觀察桌上的瓶瓶罐罐

然後....郭先生便發現了這個!!

這是鹽,通常一般的日本料理店只會提供醬油,但殊不知魚料刺身往往除了沾醬油,搭配鹽巴或胡椒鹽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可是在高雄,直接在桌上擺放鹽巴供顧客使用的日式料理店實在是太少了

而在我詢問之時,服務員也有特別告訴郭先生,這鹽巴是自製昆布鹽

是店內師傅煞費苦心的慢炒而成,而我嚐了一口.....

嗯嗯啊不就鹽巴,昆布味淡到幾乎沒有啊ㄏㄏ

看來我還是把這罐鹽巴當作一般的鹽來使用,這樣比較不會那麼失落

築饌日本料理_2109.jpg

 

 

點完菜後,不用等很久店家便為我們上菜,首先是套餐的部分-鐵火山掛丼飯套餐

 

 

 

這是套餐附的生菜沙拉,目測看起來所的生菜都是新鮮的

這沙拉吃起來是清淡的油醋口味,雖然醬汁給的並不少,但有一點非常令人難過

那就是這個裝生菜沙拉的盤(或碗!?)實在是太淺了,導致我無法將所有的生菜配料均勻的沾上醬汁

我想,為了美觀而犧牲實用性,這實在是分常可惜的一樣小缺失

築饌日本料理_3881.jpg

 

 

 

接著是三品小菜,首先是中間的柚香漬大根

漬大根其實就是醃漬的白蘿蔔,其功用和吃生魚片或握壽司時的薑片相同,都是清味蕾用的

築饌日本料理_1855.jpg

 

 

 

接著是涼拌龍鬚菜,我猜這是會隨季節替換的菜色,這涼拌龍鬚菜吃起來口感滿酸的,酸到我問師傅這是啥醬汁 = =

師傅跟我說這是胡麻醬....恩好吧,也許我真的太少吃到偏酸的胡麻醬了

築饌日本料理_5289.jpg

 

 

 

接著是黃金泡菜,這黃金泡菜酸辣夠勁,十分開胃

築饌日本料理_6374.jpg

 

 

 

再來是套餐所附贈的煮物,這煮物裡頭有杏鮑菇以及馬鈴薯

築饌日式料理的煮物嚐起來不過鹹,且食材皆有燉煮入味,口味上是很適合台灣人的口味

築饌日本料理_9131.jpg

 

 

 

接續是主角-鐵火山掛丼

鐵火就是鮪魚,山掛就是山藥,丼,顧名思義就是壽司米飯上頭擺上配料

這鐵火山掛丼裡,除了有鮪魚山藥外,還有新鮮的山葵以及紫蘇葉絲,以及蔥花跟海苔碎

鮪魚赤身本身沒什麼酸度,但拌上自製的醬油以及山藥後,整體氣息柔順黏滑,再加上酸度十分平衡及粒粒分明的醋飯,非常好吃

將這鮪魚山掛丼送入口中後,我能品嚐到鮪魚的鮮柔口感以及山藥的香氛氣息,而經過嘴的咀嚼後,其紫蘇香氣又偶爾竄出,為這碗丼飯達到了畫龍點睛之效

說到這裡,郭先生要插個題外話

由於郭先生要拍照寫部落格的關係,導致築饌日式料理的鐵火山掛套餐送上後我沒有立即食用

結果等我要開始品嘗的時候,其上頭的紫蘇葉已經呈現略為枯萎的情形了,結果在我今日檢視照片的時候才發現,原來真是我自己太慢吃了...

當下我還有問師傅為啥紫蘇葉是枯的,師傅回答我紫蘇葉經過切割後便會很快速的以及很容易的枯萎

唉啊築饌日式料理的師傅,郭先生沒有立刻將師傅做好的菜餚送入口品嘗,而後又誤會了你們,我真是對不起你們啊.....

築饌日本料理_9618.jpg

 

 

 

然後,這也是鐵火山掛丼套餐附餐-玉子燒

這玉子燒吃起來滿妙的,裡頭細碎的咖啡色條狀物是香菇,也就是說這是香菇玉子燒

這香菇玉子燒吃起來香菇味極淡,但玉子燒以及香菇卻是十分好入口且柔軟的

而其玉子燒經過咀嚼後,較外頭玉子燒不同的地方是其口味

雖然玉子燒這玩意兒在製作的時候多少都會加入高湯,但以這價位的日本料理來說,通常玉子燒都做的普普通通,而築饌日式料理的玉子燒高湯味偏甜且順口

總而言之,以套餐中的附餐來說,這玉子燒是郭先生個人還滿感到驚豔的一道

築饌日本料理_856.jpg

 

 

 

而這是套餐中最後一樣-味噌湯

這味噌湯喝起來蔬菜清甜引人入勝,其魚碎肉之風韻充分融入湯中

但這味噌湯的湯底(這裡的"湯底"是指類似煮魚翅時,多數店家會先燉煮高湯來做為魚翅湯之湯底的"湯底")卻讓郭先生感受較為單薄了些

築饌日本料理_4445.jpg

 

 

接著,我們離開了鐵火山掛套餐,往單點雞腿以及蒜香牛排丼和握壽司邁進

 

 

 

這是服務員用力和郭先生推薦的檸檬香烤雞,其實就是脆皮雞腿排啦ㄏㄏ

服務員一直和郭先生說,雖然這是肉雞,但築饌日式料理的烤雞原料都是採用非冷凍的當日採買溫體雞腿製成

看在服務員如此賣力推薦,且店家將這雞腿以新鮮做為主打賣點下,我便點了一份來嚐嚐

初送來時,這檸檬香烤雞是長這樣,在郭先生拍完照後,服務員便將這烤雞腿送回廚房切割

築饌日本料理_6929.jpg

 

 

 

切割好的雞腿成品,廚房除了將雞腿切割,取下來的骨也稍微作了擺飾,還算用心

這雞腿吃起來皮脆且烤的不過老,但檸檬汁的風韻稍微淡了些

在這邊郭先生要特別強調的是-日本料理的烤雞肉通常都會刷檸檬汁去烤,也就是說築饌日式料理的檸檬香烤雞並不是真的是酸酸的檸檬口味,而是能吃到檸檬清香的意思

但...今天這烤雞郭先生吃起來是幾乎沒有檸檬的香氣啊,我想,也許是築饌日式料理的烤雞用檸檬汁調得太薄了吧

築饌日本料理_6147.jpg

 

 

 

接著是蒜香牛排丼,店家說他們是採用無骨牛小排來做牛排丼

這蒜香牛排丼上頭撒上了極薄酥蒜片以及芝麻蔥花,牛排目測約是三分熟左右

值得嘉獎的是,這牛排並沒有使用嫩精粉之類的醃料去醃製,其整碗的風韻就是純粹的蒜香以及牛肉香

而這碗牛排丼的白飯並不是醋飯,但這白飯吃起來不但不過乾且也是粒粒分明,整體和牛小排的搭配做得滿不賴的

唯一可惜的是,這碗牛排丼的牛排,為了封鎖肉汁,導致部分的牛肉吃起來是會苦的

看倌們要知道,為了封鎖肉排肉汁的焦是於容許值內的,但其焦只能微焦不能焦苦,一旦焦苦,其烹調將會被判定為失敗

築饌日本料理_7842.jpg

 

 

接著,是握壽司的部分

一間日本料理店的水準到哪,從來都是以握壽司為基準

丼飯和握壽司相比,其技術性質硬生生是差了一大截

接續,就讓我們往握壽司的部分邁進

對了,由於今次並不是吃無菜單料理,所以築饌日式料理的師傅將壽司全部直接捏製於同一個盤子上

等等看見的照片,皆是郭先生獨立挾出拍攝的

 

 

 

第一貫,姬鯛握

這貫姬鯛握吃起來是柔軟中帶著緊實,而醋飯的部分也是偏向緊實的握法,此貫姬鯛握整體是醋飯與魚料和鳴,非常速配

而築饌日式料理的醋飯,從剛剛的丼飯一直到現在的壽司,其濕度及握壽司水準一直是高居其價位水平之上,郭先生極為滿意

築饌日本料理_3489.jpg

 

 

 

接著,這是紅甘刺身握,在師傅介紹握壽司的時候,其實郭先生忙著拍照完全沒在聽

我就叫小龍貓幫我聽幫我記,但我印象中依稀有聽到師傅說今天的握壽司裡有海鱺,但我怎麼看這魚肉顏色都不像海鱺啊....

然後後來我就自己問師傅,結果果然是我耳包,師傅說這是紅甘ㄏㄏㄏㄏㄏ

 

這紅甘刺身上搭配了柚子胡椒,而今日郭先生在築饌日式料理吃到的每貫握壽司裡頭都有新鮮山葵

此貫握紅甘刺身握的魚料部分表現中規中矩,確實是這價位應當出現的壽司素材

那上頭的柚子胡椒,為那平淡的紅甘刺身增添了幾分層次

而其握壽司手法依然高水準,是魚料簡單但技術性質不簡單的一貫

築饌日本料理_936.jpg

 

 

 

而這貫是紅甘肚握,其油脂雖然不是十分豐沛,但參考其價格,郭先生完全能夠接受

這貫紅甘肚因其本身部位的關係,油脂較為豐富了一些,因此師傅就簡單的握上山葵來做搭配

築饌日本料理_2263.jpg

 

 

 

而後是竹筴魚握,此貫竹莢魚握除了山葵照常襯底外,上頭還放上了蔥花以及洋蔥去腥

其傳統搭配在搭上築饌日式料理師傅的高深握壽司手法,讓這貫竹筴魚握以技術經典呈現、以今日經典烙印於心

築饌日本料理_5769.jpg

 

 

 

接續是鰹魚握,讓我們從這鰹魚握來仔細推敲

請看倌們細看那鰹魚握與醋飯之間,我們能看見鰹魚及鰹魚間,和醋飯是緊緊相黏

而雖然這裡的蔥花並不是芽蔥,但其蔥也經過處理,讓那蔥吃起來不如台灣生切蔥那樣辛辣

這些小細節,再再都是高端技術與初階技法的門道差異

築饌日本料理_7232.jpg

 

 

 

最尾是鮭魚握,延續剛剛握壽司細節解說

這次的鮭魚握也相同,看倌們可以簡單看出,築饌日式料理的握壽司,其魚料皆是比醋飯大的

但郭先生要特別強調,築饌日式料理的魚料其實並不大,和正常握壽司魚料相比,這裡握壽司的魚料甚至是算少的

那當然,能將小小的魚料底部,握上比魚料更精少的醋飯,且緊實、力道拿捏妥當,挾起後又不散架,其師傅實力肯定是具有高檔日料水準無誤

築饌日本料理_2762.jpg

 

 

 

最後,是簡單的水果以及甜點,這是餐後水果鳳梨

築饌日本料理_8026.jpg

 

 

 

甜品就是奶酪,這是自製奶酪,香甜,且有誠意

之所以會說有誠意,是有原因的,讓我們來重新溫習好的餐飲店之定義-

一間極好的餐廳,必須盡量事必躬親,從醬汁、湯頭、甜點等等都不假他人之手,每日新鮮由店家自行製作

看倌們請謹記,時間就是金錢,無論是醬汁或甜品,通常採取外包(就是直接外面買現成的)都是最省事的作法

因此若我們看見某間店,其店內所有料理皆是廚房自製完成,那麼那間店90%會是一間不錯的好店

築饌日本料理_6874.jpg

 

 

 

 

 

 

 

築饌日式料理.丼飯、壽司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文化西路17號之1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11:30 - 14:00、17:00 - 21:00 (不定休)

電話:07-767-0086

 

 

 

 

 

--------------------------------

此次用餐時間為2016/7/20

 

 

 

 

後記:

相信之前郭先生寫過許多篇的奇譽恩典,且不斷強調中價位但卻五星手藝的賣點,肯定深深烙印在許多熱愛日本料理的看倌們心中

那麼,築饌日式料理也是中價位且五星手藝,那這間店和奇譽恩典到底哪裡不同呢?讓郭先生列舉出幾點讓各位看倌們參考(建議參考時點開郭先生奇譽恩典的食記以便對比)

第一個當然是價格,奇譽恩典的價格比築饌日式料理稍微高了點

但這個價格之差,我也很不客氣的說就直接反映在食材上了

築饌日式料理的刺身魚料,其等級或份量,普遍的比奇譽恩典低了一階或者少了一截

再來,就是築饌日式料理和奇譽恩典的風格

奇譽恩典的風格,除了五星的手藝外,其添加進了更多高端技法,如芽蔥、如熟成

而築饌日式料理則是以純粹的師傅技術來做為產品主要賣點,例如簡單的握壽司,但技術卻不簡單

真要推薦,郭先生認為築饌日式料理較適合日料新手前往

而奇譽恩典郭先生則覺得較合適對日本料理已經有一定程度、了解的人前往

此次用餐共1558元(有加一成)/2人,以上,謝謝各位看倌們耐心看完~

 

 

 

arrow
arrow

    Mr.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